Blogtrottr
和風廣場
thumbnail 劍水蚤
May 28th 2012, 14:17

劍水蚤
劍水蚤

不吃蟹堡吃孑孓? 皮老闆本尊竟是隻「劍水蚤」?

卡通「海棉寶寶」裡的邪惡皮老闆,最愛吃的居然不是美味蟹堡,而是埃及斑蚊的幼蟲孑孓?原來這隻單眼睛的浮游生物,在現實生活當中叫做「劍水蚤」,體型雖小,食量卻十分驚人,一天可吃下20至40隻的孑孓,現在被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選上,專人大量繁殖,率先「放養」在高雄市400處地下室積水處,殺蚊子。

劍水蚤
▲劍水蚤正在吃孑孓。疾管局提供

只有一隻眼睛、大大的嘴巴,還有頭上兩條長長的觸角,一一比照特徵,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助理教授蔡坤憲說,一般人鮮少知道,卡通裡的皮老闆其實就是照著劍水蚤的外形,一筆一筆畫出來的。

劍水蚤
▲卡通「海綿寶寶」中的皮老闆單眼、大頭、大嘴,加上兩根長長的觸角(左圖/翻攝自網路),跟劍水蚤幾乎一模一樣。(右圖/衛生署疾管局)(擷取自ETtoday)

什麼是劍水蚤?原來這種體型大小約0.5至4公釐的淡水性浮游生物,幼蟲期以淡水藻類為食,但成蟲就具備捕食能力,尤其愛吃孑孓,對人體跟環境無害,因此,在泰國、越南等國,已經被運用在防治登革熱的第一線上,投入積水容器,功能好比養鬥魚,卻更有效、空間限制更少。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沒有積水容器就沒有孳生源,偏偏有些積水容器卻是倒不得,像是農用的灌溉儲水;而部分地下室積水,也常清理不及,或難以發現,成為隱藏的「蚊子窩」,劍水蚤可望提供解決之道。

蔡坤憲表示,研究團隊受疾管局委託進行「以劍水蚤防治登革熱病媒蚊幼蟲先驅計畫」,陸續在台南、嘉義、屏東和高雄等地,先篩選出13種本土的劍水蚤,再挑出3種捕食率最高的糙角中劍水蚤、北碚中劍水蚤和劉氏中劍水蚤,大量繁殖,今年3月起,率先在高雄市400個地下室積水處,試驗殺蚊效果。

尤其這3種劍水蚤各有特性,有的偏好水面活動,有的喜歡在水底或側邊覓食,好比完美的「復仇者聯盟」面面俱到,讓孑孓無處可逃,初步實驗結果顯示,2天之後,劍水蚤可以捕食95%以上的孑孓,即使吃不下了,也會把病媒蚊幼蟲咬死,尤其愛吃埃及斑蚊的孑孓,不過,對身上多刺的家蚊幼蟲就胃口缺缺。

蔡坤憲說,劍水蚤的繁殖力強,一次可抱蛋約40顆,短短一個月的生命周期當中,可生10至14次,換句話說,2天就可生一次,若以一桶約成人身高的200公升塑膠儲水桶為例,只要投入2000至3000隻劍水蚤,一個月後就可以繁殖加倍,費用便宜,也可節省傳統噴灑殺蟲劑的污染和所需的藥費和人力。

劍水蚤 原文: 不吃蟹堡吃孑孓? 皮老闆本尊竟是隻「劍水蚤」?

Delicious Digg Evernote Facebook Google Bookmarks LinkedIn StumbleUpon Tumblr Twitter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