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香水百合
香水百合
疣柄魔芋 - 雷公屁 - 大花蒟蒻
May 17th 2012, 13:43


疣柄魔芋 - 雷公屁 - 大花蒟蒻

疣柄魔芋為天南星科,也可稱為「雷公鎗」或「大花蒟蒻」,因為它是以地下莖為主的植物,所以開花時會從地上冒出花朵而不見植株;其球莖有毒不可直接食用,一定要經過加工...

疣柄魔芋 - 魔芋「雷公屁」,球莖是蒟蒻原料 

圖: 疣柄魔芋

疣柄魔芋 (Amorphophallus virosus)

疣柄魔芋(Amorphophallus virosus)為天南星科魔芋屬的植物,“疣柄”二字取自它有“疣”突的花序柄和葉柄,“魔芋”則是跟隨家族的傳統稱呼。它還有個不討人喜歡的名字--屍花,源於它開花時腐屍般的臭味,此味道讓它無法成為受寵的家庭觀賞植物。其實被封稱“屍花”也夠冤枉它的,因為它只不過會在花開後短短的幾個小時內才會發出讓人難以忍受的惡臭而已。

疣柄魔芋分布於我國雲南、廣西、廣東;越南、泰國等。常棲身熱帶和亞熱帶林下,喜歡潮濕的空氣,肥沃而濕潤的土壤。在冬季缺水的時候,進入休眠期,塊莖大量脫水,皺巴巴,死氣沉沉。雨季來臨,塊莖或長出幼苗,或直接抽出花序開花。其葉柄高大粗壯,高可達2m左右,有大量形狀不一的疣凸,表面綠色帶不規則白色斑塊。花期4至5月,花大而奇特,突露地面,呈倒立的古鐘狀,外被佛焰苞,較為寬大,高約30cm,口部直徑約40cm,外面上部紫色,下部綠色,飾以白色斑紋,內面深紫色。肉穗花序深深地躲藏在這苞片裏,呈現在人們面前的只有頂部圓錐狀青紫色的附屬器。

(More......)

Delicious Digg Evernote Facebook Google Bookmarks LinkedIn StumbleUpon Tumblr Twitter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