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和風廣場
thumbnail 冰人奧茲
May 16th 2012, 12:00

冰人奧茲

冰人奧茲的詛咒

上最古老且保存最完好的木乃伊「冰人奧茲」(Oetzi),從十四年前被人發現以來,似乎常與離奇命案產生關聯。隨著奧地利考古學家施賓德勒周一因癌症病逝後,已有六名與冰人有關的人傳出噩耗。連受過科學訓練的病理學家,現在也擔心自己是否就是「冰人詛咒」下的一個受害者……

五千三百年來,冰人奧茲都長眠在冰封的阿爾卑斯山下,但一九九一年遭到人類打擾。德國登山客賽門夫婦,當年在奧地利及義大利交界的阿爾卑斯山,一處名為「奧茲」的地點,意外發現一具木乃伊,隨後就以發現地點命名他為「奧茲」。科學界研究後相信冰人是在石器時代受到冰封,他在死前應該是名戰士,而且深具研究價值,但另一方面,一連串離奇的悲劇就此展開。

徒手掘屍組長車禍亡

第一個死於非命的人,是鑑識冰人奧茲的鑑識小組組長漢恩。他在奧茲出土當天,自告奮勇的徒手從雪堆中挖出木乃伊,而隔年就在他開車前往「冰人奧茲」的講座途中,與另一輛車迎面相撞,當場慘死。冰人出土當天,為漢恩等人帶路,並安排用直升機運走木乃伊的年輕導遊佛瑞茲,事後就專門率隊到木乃伊出土地參觀。登山經驗豐富的他死於一場雪崩,但離奇的是,只有他一人喪命。拍攝挖掘冰人過程的奧國記者霍澤爾也難逃厄運。「冰人奧茲」紀錄片讓他成名,但片子播出後數月,他突然得病,症狀類似腦瘤,最後在痛苦煎熬中死去。而發現冰人的德國人賽門,一直為發現冰人卻沒得到報酬而憤憤不平,去年打贏官司,獲判約三百萬台幣。去年十月,賽門想重回發現地慶祝,沒想到卻遇上暴風雪失足摔死,屍體八天後被發現時也成了「冰人」。當時負責搜索賽門的搜救隊長瓦內克,向來身強體壯,但在賽門下葬後不到一小時,突然心臟病發斃命。

喪命科學家曾斥無稽

成串的離奇悲劇發生後,領頭研究冰人的施賓德勒被人問道,是否相信「冰人詛咒」時,他斥之為無稽之談,還說「我猜你會說我是下一個。」言猶在耳,施賓德勒就被診斷罹患末期腫瘤,本周一逝世。與冰人交手過的人相繼過世,使得檢驗過他的病理學家比吉爾不由得有些憂慮,他說:「我擔心自己是下一個。不能讓死者安息,真的很不好。」

5千年前冰人
圖/法新社

據路透社報導,14年前發現的,被稱做「冰人奧茨」的木乃伊,距今大約有5300年,是至今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木乃伊,但赫爾穆特•西蒙去年10月在攀登阿爾卑斯山時不幸葬身雪山,自己也成了一名「冰人」。事實上,西蒙並不是第一個、也不是惟一一個接觸過「冰人奧茨」而死於非命的人……

被稱做「冰人奧茨」的木乃伊,是1991年,德國業餘登山家赫爾穆特•西蒙在義大利和奧地利交界的阿爾卑斯山海拔3000米的冰山頂上發現的,距今大約有5300年,是至今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木乃伊,但赫爾穆特•西蒙去年10月在攀登阿爾卑斯山時不幸葬身雪山,自己也成了一名「冰人」。事實上,西蒙並不是第一個、也不是惟一一個接觸過「冰人奧茨」而死於非命的人。

據悉,第一個遭遇「冰人的詛咒」的人是著名科學鑒定專家萊諾•亨因,他是第一批接觸「冰人奧茨」木乃伊的人。一年後,當他駕車出席一個有關「冰人奧茨」的研討會途中,突遭遇車禍不治身亡;另一參加冰人挖掘工作的山區嚮導費特茲,也在一次登山意外事件中摔死;之後,一名曾經拍攝整個冰人骸骨挖掘過程的電視臺記者,患上腦癌痛苦地死去;「冰人發現者」赫爾穆特•西蒙,去年10月當他舊地重遊時,在冰人骸骨發現地點附近不幸葬身雪山,也成了一名「冰人」。西蒙雪山遇難當天負責上山搜救西蒙的救援隊隊長沃納克,在西蒙的葬禮後剛剛一小時,心臟病突發身亡。

大難不死之人

歐洲著名的冰人研究者、奧地利因斯布魯克大學教授沃爾特•萊特納稱,在西蒙遇難的當晚,正帶著一組美國記者在「冰人」發現地附近解釋有關冰人被謀殺的理論。一場暴風雪席捲了他們的營地,下山道路全被阻斷,就在他們差點被凍僵的時候,一架直升機將他們救出。

萊特納稱,與冰人有關的一連串離奇死亡事故讓他深感迷惑,他感到無法用科學去解釋這些巧合。

揭謎冰人研究仍在繼續

據報導,目前,歐洲科學家,正在通過DNA檢測和偵破技術考證,稱將在數月內確定「冰人奧茨」的種族之謎,此前義大利人、德國人和古拉丁文化信仰者都紛紛宣稱「奧茨」是他們的古代祖先。義大利波爾查諾基因醫學協會「木乃伊起源」調查小組負責人彼得•普拉姆斯塔勒道:「到目前為止,我們只知他是一名中歐人,通過新的檢測方法,我們可以瞭解更多有關他的出生資訊。」

萊特納推測,相信「冰人奧茨」是在一場本部落的內鬥中,被更年輕的爭權者殺害的。因在「奧茨」被發現時,屍體旁發有一把銅造斧頭、皮帽、皮鞋、一個箭袋和一把匕首;身上有數處傷口和另外幾人的血跡,初步認定,「奧茨」死時約為45歲。

萊特納教授道:「如果奧茨是被敵對部落成員殺害或是死于普通的犯罪謀殺,那麼對手一定會奪走他攜帶的貴重物品———譬如通常只由部落首領攜帶的銅斧。因此,45歲的奧茨很可能是被部落內部更年輕的競爭者在政治利益衝突中謀殺而死的。

Delicious Digg Evernote Facebook Google Bookmarks LinkedIn StumbleUpon Tumblr Twitter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