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新鮮快樂窩
娛樂生活奇聞趣事新聞焦點 美女正妹
早衰症
May 8th 2012, 07:57

早衰症

早衰症關鍵基因國衛院找到了

電影《家有傑克》主人翁羅賓威廉斯因患先天早衰症,成長速度比起同齡孩子快上數倍,小學外觀就如中年人,大學畢業時更已白髮蒼蒼,如80多歲老人。現實生活中早衰症致病機轉仍不明。

國家衛生研究院跨國團隊歷經5年研究,終於發現Sun1基因是造成細胞老化的關鍵,一旦剔除,早衰老鼠壽命可延長2.5倍,對未來抗老化藥物研發提供重要方向。

早衰症
▲圖:早衰症

早衰症(HGPS)為一種在兒童期就會老化、身體逐漸衰竭的疾病,患者身體老化速度約為正常人8倍,小小年紀就滿臉皺紋、禿頭、骨質疏鬆、動脈硬化及心血管疾病,10歲少女如年逾古稀的老婆婆。

早衰症患者平均壽命僅13歲,目前全球累積70多例報告,國內未有病例,但從發現迄今100多年,發病機制仍不明,美國國家人類基因研究所在2003年發現早衰症是laminA基因突變所致。

國衛院細胞與系統醫學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紀雅惠表示,國衛院進一步以免疫螢光染色觀察,發現在laminA基因缺陷的病人細胞中,有較高含量的Sun1蛋白質表現,顯示laminA與Sun1間有交互作用,推測Sun1蛋白質可能是造成早衰症的關鍵之一。

早衰症
▲圖:早衰症

跨國研究團隊進一步利用laminA基因缺陷老鼠進行實驗,一旦剔除早衰老鼠Sun1基因後,發現小鼠壽命將可延長,中位數從41天延長到104天,達2.5倍,老化症狀也獲得緩解。

紀雅惠解釋,laminA是構成細胞核膜的主要成分之一,經轉譯修飾後才能執行功能,達成任務後就會下台一鞠躬;但當基因突變,轉譯修飾後的laminA基因持續存在,就會引發早衰,更進一步造成Sun1堆積,加速老化。

找出早衰症的關鍵基因Sun1後,紀雅惠表示,未來將進一步找出laminA和Sun1間的作用機轉、釐清人類老化機制是否和早衰症老化過程相同,找出一般人的老化關鍵。目前這項研究已獲得世界頂尖生物學雜誌《Cell》刊登。

原文: 早衰症關鍵基因國衛院找到了

keyword: 早衰症

早衰症 相關影片:

Delicious Digg Evernote Facebook Google Bookmarks LinkedIn StumbleUpon Tumblr Twitter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