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生活知識:: 痞客邦 PIXNET ::
生活知識
秋官效應
May 8th 2012, 21:17

秋官效應

丁蟹效應Ding Hai EffectAdams Effect,又稱秋官效應)是香港股票市場的一個奇特現象。這個現象的內容,是當由香港電視演員鄭少秋(綽號「秋官」)主演的電視劇集在兩家免費電視台播出後,股票市場便會突然急劇下跌。從科學角度來說,這只能算是一連串的巧合;但仍有不少人認為丁蟹效應真有其事,甚至連跨國證券經紀里昂證券也於2004年3月曾為此發表研究報告,使這個現象受到一些其他國家的投資者所認識。

1992年10月,香港無綫電視播放由鄭少秋主演的電視劇集《大時代》。故事講述由鄭少秋飾演的丁蟹,經常在股票市場的熊市中藉著拋空恆生指數期貨而獲取暴利,恰巧當時香港股市暴跌,令不少股民損失了很多。此時開始了有「丁蟹效應」一詞,而在接下來的十多年,幾乎每當鄭少秋主演的電視劇集播放時,股票市場也會有顯著下跌。

從科學角度分析,所謂的丁蟹效應只是股民心理營造出來的自我應驗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每當鄭少秋主演的電視劇集播放時,不少股民深怕丁蟹效應會導致自己手頭上的股票蝕本,便對股票進行恐懼性拋售,引致股市暴跌。投機者亦可能以丁蟹效應為藉口推跌大市。目前並無客觀證據顯示股民會受丁蟹效應影響投資選擇;但以批判性思維( Critical Thinking ) 分析事件的話,其實亦未有人能拿出科學數據來否定它。

Delicious Digg Evernote Facebook Google Bookmarks LinkedIn StumbleUpon Tumblr Twitter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